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中国搭台凝聚世界互联网治理共识
//www.workercn.cn2014-11-2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浙江乌镇11月19日电(记者南婷)“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大运河旁、江南水乡、青塔古桥……乌镇,这一承载中国千年文化的古镇,迎来与时代最前沿互联网文明的交互碰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

  习近平心系“乌镇峰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全球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这一主题沟通思想、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赢未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虽然正在出访,但仍心系世界互联网大会,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带来并宣读他的贺词。

  他在贺词中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

  他说,“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习近平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平等对话赢得各国政要高度评价

  由于互联网的诞生,“世界是平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在线地球村”的理想更加清晰可见。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梦想、浙江声音与世界得以更好地互联互通,乌镇也因此成为世界瞩目的舞台。

  马凯在主旨演讲中深情地说,“互联网是20世纪最重大的科技发明之一,将深刻地影响人类社会文明进程。”目前,全世界网民数量达到30亿,普及率达到40%,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网络互联、信息互通,世界真正变成了地球村。

  马凯认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关切,对于推动全球互联网均衡、安全、可持续发展,更好发挥互联网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增进人类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大会得到了国外政府和企业家的高度评价。俄罗斯总统助理伊戈尔·肖格列夫带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致意,祝贺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

  爱尔兰前总理伯蒂·艾亨说,“这次大会选择乌镇有独特意义,这里非常美丽,我很欣喜能参加这样的会议。”

  韩国前国会议长金炯旿说,“在乌镇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成为重大的历史事件。这次大会在创造奇迹,搭建真正平等的平台让世界各国进行交流。”

  “乌镇”成中国互联网新名片

  乌镇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青石为路、小巷幽深,是江南水乡的一颗璀璨明珠。被碧水环抱、“枕”在水上的大会现场各国国旗林立,“嘉宾云集,高朋满座”。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雷军、周鸿祎等众多国内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兴致勃勃地进入会场。互联网大腕们见面亲切拥抱、握手、合影,探讨技术创新,洽商未来合作。

  与会者认为,今天的乌镇,不仅是千年古镇、文化重镇,更是智慧小镇、网络名镇,最悠久的中华文化与最现代的网络文明,在这里融会贯通、交相辉映,虽跨越时空、却异曲同工。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说,今天的乌镇,扫码支付普及,网络营销发达,免费无线WIFI覆盖,“智慧旅游”方兴未艾。正如这次大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主题所倡导的那样,互联网正在改变千年古镇的面貌。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主任鲁炜将乌镇与网络空间形象类比。他说,乌镇阡陌纵横、水网相连,网络空间也应该互联互通,让信息自由并安全地流动;乌镇空气清新、天蓝水绿,网络空间也应该清朗文明,成为人类美好的精神家园;乌镇历史悠久、文脉昌盛,网络空间也应该传播正能量,弘扬人类优秀文化;乌镇游人如织、秩序井然,网络空间也应该既自由开放,又有规可循,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乌镇睦邻友好、守望相助,我们在网络空间也应该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共享共治、合作共赢。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作为土生土长的浙江人,他对乌镇的变化颇为感慨。他说,乌镇是人类几千年文明发展的结晶,在这样的古镇讨论影响人类互联网发展的文明显得尤为重要。“互联网已经影响了世界,已经影响了社会,并且在未来50年会进一步影响社会经济、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