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世界互联网掌舵手聚首中国乌镇 商议制定国际规则
//www.workercn.cn2014-11-2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中新网嘉兴11月19日电 (记者 赵小燕)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著名水乡古镇乌镇19日迎来了一波又一波重量级人物。包括前爱尔兰总理伯蒂·艾亨、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迪安。加菲尔德等在内的政要及业界大拿在今天大会高峰论坛上都提出,当下的互联网需要制定一些国际规则。

  如俄罗斯总统助理伊戈尔·肖格列夫所说,互联网最早是在一小波科学家中出现的,当时出现的时候,人们并没有意识到互联网可能会导致危险。但如今,几十亿人在使用互联网,有几十亿美元、卢布和各种货币在进行投资,必须要保证互联网对人们、政府、商业是没有害处的,不会造成伤害的,因而必须要有国际规则。

  他认为,这些规则完全是技术性的。“我们面临一些非常严峻的挑战和互联网造成的威胁,就有权利用传统的武器进行回应。”

  他建议,互联网须有一个国际的行为准则,而各国国内的安全或者是地方内容的相关问题还是应该根据本地的规则进行。

  在具体规则问题上,多位与会人士提到了ICANN。

  ICANN即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尽管此前已有媒体报道美国政府计划放弃对ICANN的管理控制权,但帽子一直未落地。

  在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迪安。加菲尔德看来,实际上ICANN已经跟美国脱节,也更加透明和开放。“我认为各个政府也应该参与进来,任何一个政府应该在互联网治理方面拥有否决权。”

  伊戈尔·肖格列夫则建议,包括ICANN所管理的名称和数字地址,应该有一个国际规则,而且应该由一个真正独立的国际组织进行管理。

  今天在中国小镇的这场大会论坛上,无论是政要还是业内人士,发言都比较直白。

  老挝邮电与信息部部长谢姆·蓬玛占说,对他们国家来说,在涉及国家安全等问题上,老挝有很多监管规定,但对于来自国外的内容,还没办法来控制。

  而多位嘉宾都提到了隐私、安全等问题。对于黑客窃取数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首席执行官李晓东直言,并不认为现在有完美的解决方案,“即使中国政府能够保护我的隐私,我不知道别的国家的黑客能不能够窃取我的隐私。现在还没有一个完美的体系。”

  种种互联网领域存在的问题在这次论坛上都被毫不避讳的提及,而前爱尔兰总理伯蒂·艾亨则提醒大家关注还没有互联网的国家。

  他说,大家都看到了如韩国这个互联网的覆盖率达到了90%等好现象,但在世界上一些不发达国家,如布隆迪网络覆盖只有0.3%,厄立特里亚是0.9%,“可以看到一个非常大的鸿沟,我们不想看到在这个互联网的世界,国家之间有这么大的差距。互联网是一个最现代的技术,却创造了这样一个巨大的鸿沟。在未来二十年、三十年,我们不应该等那么久解决这个问题。”

  迪安·加菲尔德随即回应,世界电信联盟现在也正在致力于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未来的世界互联网规则到底会怎样?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说,“我们处在历史性的时刻,要么分道扬镳,要么走到一起找到共识,希望我们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为一个跳板走上第二条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