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专家:地震预警研究应用取得进展
//www.workercn.cn2014-10-0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成都10月8日电(记者江毅 杨华 童方)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10月7日云南普洱景谷发生的6.6级地震中,由普洱市防震减灾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及时发出警报,提前15秒向普洱市预警,提前67秒向昆明预警。

  专家介绍,地震预警的原理主要是利用电磁波传播快于地震波的特点,通过技术网络将地震发生后的信息收集和反馈,利用“时间差”传递给周边地区,以获得宝贵的提前处置时间。

  据介绍,我国从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系统地开展了地震预警技术研究,中国地震局研发的相关技术于2013年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验收。近年来地震频发的四川省,地震预警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得到高度重视。这个研究所自主研发的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为18次破坏性强震提供预警。

  目前基于这套技术系统建成的地震预警网络,不仅在四川省、成都市的学校、铁路、化工等重点领域和敏感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而且已建成覆盖面积110万平方公里的地震预警系统,监测台站达3000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