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云南鲁甸地震:地震之后首个“主麻日”
//www.workercn.cn2014-08-09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中新社鲁甸8月8日电 (马骞)8日,马永康按习惯在鲁甸县城的清真寺和穆民同胞们一起礼拜。这个周五,是“8·03”地震后的首个主麻日,鲁甸清真寺聚礼活动,教民们从各处聚入寺中,讲经声在午后如常响起。

  主麻是阿拉伯语“聚礼”的音译,伊斯兰教聚礼日,是穆斯林每周五下午在清真寺举行的宗教仪式。按照伊斯兰教礼拜的习俗,穆斯林每天要做5次礼拜,分别在黎明、中午、下午、黄昏和夜晚,平时的礼拜一般在自己家里。每逢星期五的午后在清真寺做集体“主麻拜”,故而周五这天又被称为“主麻日”。主麻的仪式包括礼拜、听念“呼图白”(教义演说词)和听讲“卧尔兹”(劝善讲演)等。

  “无论有多忙,我每个周五都要来礼‘主麻’,大家可以在这里问候、交流。”马永康在清真寺与其他教民一起做礼拜,他说,今天来礼拜的人比往常要多一些,谈论的都是地震。“伊玛目(领拜人)在传统的诵经之外,还增加了祈福的内容,也告诉大家谨守伊斯兰教教义,多行善功。”

  与此同时,在离鲁甸100余公里外的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城关清真寺,威宁穆斯林爱心志愿团正在进行救援捐款,虽然此次地震也造成威宁1.55万人受灾,700余户1500余间房屋严重损坏,但他们仍然心系鲁甸的受灾同胞。

  “天下穆民是一家,更何况是在灾难面前。”活动发起者陈三群说,本来许多威宁穆斯林已经迫不及待要到灾区来进行救援,“仔细想想,我们现在去并不是最理性的选择,志愿服务并不专业。而且我们了解到,灾区的同胞现在基本吃、住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就缓缓,重建的时候再过去支援。”

  陈三群说,捐助活动同时也在威宁双龙乡小平滩、梅花山、马家屯等清真寺进行。“威宁和鲁甸同样都是回族聚居地,我们应该有所动作,不管捐助多少和力量大小,都是一种爱心。我们的活动也有汉族同胞来打气和捐款,其实,我们都是一家人。”

  威宁城关清真寺阿訇马灿面向西方念起古兰经首章,为灾区民众祈求平安。

  此时,处于震中龙头山镇龙泉村骡马口社的回族同胞,男人也在协助救援队伍抢险救灾,而他们的妻子和能劳动的老人,一直在为前来寻找食物的救援部队和其他群众提供方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