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成都地震预警系统涵盖首都圈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 更多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3日,云南昭通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此次地震被云南昭通市防震减灾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为昭通市区和昆明分别提供10秒、57秒预警。据了解,这是该研究所第14次成功对地震作出预警。预警触发了分布在云南昆明、云南昭通、云南丽江、四川宜宾、四川凉山、四川乐山等地的26所学校的警报。据了解,首都圈也在该系统的监测范围。

  据介绍,截至目前,预警系统台网的覆盖面积已经超过100万平方公里,在18个省市建立了3000多个监测台站,平均20公里内就有一个监测台站。涵盖西南南北断裂带、首都圈,以及山东、安徽、福建、广东一带。

  据了解,首都圈是以国家首都城市为核心形成的都市圈,该区域地质构造复杂,也是中国东部地震多发区之一,1976年唐山地震就发生在这一区域。此次系统覆盖了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张家口、保定、廊坊、大同等首都圈区域13万平方公里范围。当首都圈及周边区域发生地震时,预警系统可以在地震发生7秒内为民众和重大工程发出警报,减少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

  “北京、唐山、辽宁海城,这些地方发生地震,我们的系统都会发出预警,但能否收到,取决于是否有接收终端。”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北京市第十中学已经安装了该系统的接收终端。

  “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专家表示,通过应用地震预警信息合理应对地震灾害,对预警效果范围内的高铁、输油输气管线、化工、核反应堆等危化行业安全有较大作用。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徐锡伟认为,地震预警的应用有两个关键问题要解决好,一个是能否为距离震中最近的极震区(20至30公里)范围内的百姓提供预警,对距震中太远的地方预警意义不大。另外一个问题是能否在地震发生之初准确地判断出震级,这对一些使用该系统的重大工程至关重要,比如一个城市的燃气管道。因为这些重大工程一旦启动关闭程序,再启动时成本极高,因此一定要保证准确性。

  释疑

  1. 预警信息包含哪些内容?

  倒计时和烈度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预警信息主要包含两个内容。一个是预警时间,就是破坏性地震预警到达时间,也就是倒计时;另外一个是烈度,即对接收用户或目标区域影响的大小。

  2. 预警警报如何表达?

  根据烈度发出警报

  正在发生的地震,其对预警目标的预警时间是通过倒计时读秒声音来实现,如20-18-……表示预警时间为20秒,用户可以用于避险的时间为20秒;预估烈度的提示是通过在倒计时读秒声音中插入来实现,如,插入两声“嘀”,即“嘀嘀”,表示有可能造成伤害;如,插入一声“嘀”,表示有震感强烈;如没有“嘀”声,表示几乎没有伤害。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