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直击云南鲁甸震后第二夜:希望不灭 救援不止(图)
//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希望不灭  救援不止

——中工网记者直击云南鲁甸震后第二夜

  8月4日,救援人员携带搜救犬在龙泉社区一片倒塌民房的废墟中寻找生命迹象。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 摄

  凌晨2点,夜里的鲁甸依然忙碌,街上的救护车往来奔驰,医院里身影穿梭,救灾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就是普通人家的窗口,也有很多依然透出灯光。

  这里,每个未眠的人都因为同一个灾难——8月3日下午16时30分左右,地震猝临。倒下的房屋、坍塌的桥梁,断壁残垣、瓦砾遍地,每一个伤亡数字的增长,都让人心碎。

  震后72小时是救援的黄金时间,接下来的30多个小时至关重要,尽管面临重重困难,抢救生命的接力仍在继续。

  每一处废墟下都可能掩藏着生命

  鲁甸,一座位于云南东北部的山区小城,1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汉、回、彝、苗等11个民族,民族风情浓郁。

  一场云南省14年来最大的一次地震,打破了这里的平静。

  据4日下午从震中龙头山镇返回的前方人员介绍,建筑大面积倒塌,加上3日晚间的暴雨,清理工作十分困难,在黄金72小时中,每一处废墟下都可能掩藏着生命。

  然而,昭通市外宣办副主任杨应松今天下午告诉记者,目前救灾“难度很大”,交通不畅、物资缺乏,加上当地暴雨、余震,这些因素成为制约救灾的最大难题。

  根据初步统计,灾区多条道路共计141段2277公里受损(其中有1166.2公里75条次中断),有些地段反复塌方。记者在鲁甸看到了大量救灾车辆,通往震中龙头山镇的公路为一条两车道的公路,地震以来,震区公路沿线出现分散性阵雨,已造成多条路段塌方,通行受阻。这让救援力量及物资进入灾区、伤员转移都尤为艰难。

  4日上午,部分道路被抢通,但只允许特殊车辆通过,包括救护车和运送救灾物资的卡车。即便如此,大量的车辆涌入加剧了这条公路的拥堵,导致救灾物资和救灾设备运送不畅,而这恰恰是灾区最需要的。从灾区返回人员告诉记者,“水和食品是灾民最需要的物资,可当地的情况却是缺水、缺粮、缺被褥。救援所需要的机械设备仍难以满足需要。”

  余震不断,也让救援工作面临重大挑战。据云南省地震局消息,截至8月4日22时整,鲁甸共发生余震达506次。在鲁甸县的一处灾民安置点,一名群众说,“余震不时发生,帐篷里都能听到房子和山体倒塌的声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