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候车室里有位“李妈妈”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更多

  家住湖南娄底的旅客戴建雄夫妇今天特意带着3岁半的儿子小帅帅来火车站拜访李小红。戴建雄告诉记者,李小红是车站候车室的一名铁路客运员,如果不是她的及时相助,戴建雄全家人的生活将彻底改变......

  1月19日23时许,由长沙开往张家界的K9031次列车在娄底火车站开车后,李小红发现一个男孩孤零零地站在站台上,这个男孩就是小帅帅。后来一问才得知,原来他和家人一起坐火车回贵阳,粗心的父母上车时只顾着提行李,把他落在了站台上。

  “别担心,过几个小时爸爸妈妈肯定会来接你的。”有20年客运工作经验的李小红立即把男孩带到客运值班室,打来一盆热水给男孩洗手洗脸。在整理小男孩随身背着的书包时,她发现里面有一个记录着电话号码的小本子,李小红很快与小男孩父亲取得了联系,当接到李小红的电话时,一家人心上的石头才落了地。

  第二天清早,一家人终于在娄底站的候车室里团聚了,爸爸妈妈抱着小帅帅幸福地哭了起来,这场面让周围的旅客都为之动容。

  20年来,李小红先后帮助近百个意外走失或离家出走的孩子找到了父母,被旅客亲切地称为“候车室里的李妈妈”,她和这些孩子的“母子情”,一次次在候车室里温暖演绎。

  “干妈,没有您当年的救助,就没有现在的我。”如今已成大小伙的黄强,聊起李小红救助他的事时还是颇为激动。黄强是19年前李小红找回的走失儿童之一,现在他已经是哈尔滨工学院的助理教授了。今年春节他再次来到李小红家拜年。一见面,黄强就告诉李小红:“干妈,我向您来报喜啦,我顺利通过了助理教授职称评定,今年我还准备结婚,请您来坐上席!”原来,19年前离家出走时,黄强才11岁,当年因为逃学害怕父母责罚,他离家出走到了娄底,在李小红的耐心劝说之下,将他送回了四川的家中。当时李小红一个月的工资是750元,购买往返车票就花了500元。

  在李小红帮助过的近百名孩子中,年龄最小的仅3岁,当年找回的第一个孩子现在已经36岁,为了帮助他们,李晓红自己先后花费近6万元。

  有的孩子每年都会来给李小红拜年,路程太远的也都会发来短信,每年她还会收到贺卡、感谢信,现在收到的新年贺卡有180多张、感谢信65多封。“感谢您的帮助、关心和鼓励,让我的人生充满感动、收获和回忆,由衷地向您说句感谢,祝您新春万事顺意!”李小红翻出一张字迹隽秀的贺卡回忆说,“这是1993年出走的娄底洪原机械厂子弟学校的3个孩子返校后给我写的;这是1995年走失的孩子家长写来的感谢信;这是2001年走失的孩子和家长到家里来玩照的合影......”每次看到这些,李小红的心里都感觉好温暖。

  如今,李小红的女儿娇娇也成为了一名铁路客运员。她告诉记者:“我要接过妈妈的接力棒,帮助更多的旅客。”

  (洪克非  袁钢 莫江波 本报长沙2月19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