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临淄:闹春舞台扬“狮王”美名
//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记者袁昕 通讯员苏娜、曹元良)元宵节前夕,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徐家圈村文化大院,记者领略了有“江北第一狮”美誉的状元府邸舞狮队的表演。锣鼓铿锵,4头身姿矫健的狮子正踩着鼓点做各式动作,时而翘首仰视,时而俯首四顾……将狮子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舞狮队队长徐延年介绍,清朝嘉庆年间,该村武状元徐华清将南方的舞狮艺术带回故里,并结合了北方舞狮的精华,发展和改进成为独具一格的舞狮表演。其中最具特色的节目是“小狮诞生”,如同变魔术一般,具有“高、难、惊、险、奇、美”的艺术效果。

  作为传承人,徐延年深感自豪的同时,也有自己的隐忧:现在村里会舞狮的人,最年轻的也都40多岁了,舞一会儿就气喘吁吁,做高难度动作更是力不从心。随着时代的变迁,舞狮人才的匮乏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