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一次风雪中的巡逻
//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疆阿勒泰阿黑吐拜克,地处祖国的西北边陲。一到冬季,寒风、暴雪就把这个人迹罕至的地界包围,但新雪之上,总会留下一行行足迹——那就是我们的边防战士踏雪巡逻的痕迹。日前,新疆阿勒泰军分区某边防团阿黑吐拜克边防连官兵就到离连队最远的25号界碑巡逻。

  大雪之上,巡逻路难觅踪迹。路上积雪最厚的地方有一人高,一脚下去,雪没大腿,即使穿了最厚的棉大衣和毛皮鞋,人还是如同掉进冰窟窿里,寒气抓住一切缝隙往身体里钻。

  队伍艰难前行半个多小时,来到中哈边境26号界碑附近的空旷地,指导员朱刚勇将一面五星红旗慢慢升到桦木杆顶,讲起那个常讲常新的“一面国旗”的故事——

  1964年,从上海支边的青年沈国寿来到这里,每天看到苏联边防哨卡升旗,心里想着“我也要升国旗”!但当时物资极其匮乏,他跑遍附近城镇所有商店也没能买到一面国旗。最后,沈国寿妻子找出自己出嫁时娘家陪嫁的红绸被子,一针一线地缝制成一面五星红旗。夫妻俩在庄稼地边用石头垒起台基,竖上一根桦木杆,用尼龙绳在26号界碑附近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新战士陈学强是甘肃庆阳人,还不到20岁,嘴角边有一块冻伤。第一次不回家过年,陈学强很想爸妈,但望着五星红旗,他说:“没事儿,我不想家。”

  又走了3个多小时,巡逻分队终于到达25号界碑。顾不上毛皮鞋里灌满的雪和迷彩裤上的冰疙瘩,战士们像是见到久别的亲人,兴奋地冲上前去清理界碑上的积雪。界碑上鲜红的“中国”二字显露出来,透着威严之气。“敬礼!”确认周围情况无异常,官兵们向界碑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本报新疆阿勒泰2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尚文超 本报通讯员 曾 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