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幸福大院”幸福多
//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日前,记者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的“幸福大院”,看到了令人欣喜的景象:整个大院其乐融融,所有老人脸上都挂满笑容,因为他们在这里享受到了不是由他们的子女提供的,然而又是十分周到的服务。

  一走进“幸福大院”,记者就被那里整洁的环境、齐备的设施和周到的服务所吸引。那里有图书室、阅览室、电影室、医疗室,还有理发室、洗衣房、健身室、文化娱乐室、爱心超市,在那里入住的老人,每月可以免费理一次发、做一次体检,还有人每月上门为他们免费洗一次床单。

  石嘴山市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杜兴惠告诉记者,老人所住的房屋,有一间半的,有两间的,都是免费,只有住更大的房间才收费。老人的儿女回来团聚,还可以另外提供住房。

  据了解,“幸福大院”现在住着102位老人,均是周边农村的高龄、留守、特困老人,均享受免交新农合医保费和闭路电视收视费的待遇。有关部门还与他们的子女签订协议,要求他们“常回家看看”,并设立道德红黄榜定期公示,确保这些入住老人不失家庭的温暖和子女的关爱。

  记者走进60岁的杜彦山家,与他面对面交谈。杜彦山有一儿两女,在这里已经住了5年。说到现在的生活,他饱经沧桑的脸上写满了满足:“过去住的是土坯房,现在住的是砖瓦房;过去住的房子很冷,现在的房子很暖和;过去生了病,要走到很远的医院去看,现在一按呼叫器,医生十几分钟就上门了……”记者看到,他的家里有一部电话,上面有3个特殊的按键,分别写着“紧急呼救”“生活帮助”“96890热线”。这样的电话每家每户都有,老人们就是借助它接受服务,包括直接服务、预约服务、组团式志愿服务等形式,共有9项服务内容。

  (本报银川2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庄电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