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网友“小白”失落的乡愁(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更多

  “现在别说人手伸进河里了,就是牲口也不敢下河。”小白说,过去下河摸鱼、游泳,在河边洗衣服的日子不在了,“我们该去哪找回儿时的乐趣?真的要留在记忆里了吗?”

  小白又找出2012年在河边拍的一张照片,照片上河水已没有2009年时那么清澈,但水质还是相对正常的颜色,河道两边的植物茂盛;另一张2013年春天拍的照片中,小白的外甥穿着拖鞋背她蹚过小河,河水的颜色没什么异常。

  小白说,以前在家的美好记忆都和这条河相关,每每有朋友来家里做客,这条河都是最骄傲的风景,而现在面对河里的景象,对家乡的自豪感没有了。

  什么让水质急速下降?谁在污染这条流经塘约村11个村民组的河?

  村民们怀疑,河水被污染与上游的煤矿有关,但村民没有证据,也不知道怎么监督才有效。

  有村民找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得到的答复是上游的企业都是省里的企业,镇里管不了,还有十几个村民曾经一起去找镇政府要求解决问题,同样没了下文。

  由于河水变黄,河岸两边的稻田和油菜地已经不敢用这里的水灌溉了,一位村民反问:“用这样的水种出来的庄稼你敢吃吗?”同时,由于水位下降,一些田地变成了干涸的土地。

  作为村里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小白被乡亲们寄予厚望,大家希望在省城闯荡的她能有些办法,事实上,小白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住在乐平河上游的老乡“最牛傻蛋”给小白留言说:对于那些只看眼前利益的人真的不敢抱希望了,这给以后的治理留了个大问题。

  “记得有一次中央开会说要让我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小白说,自己就想问问,我的乡愁失落到哪去了?(白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