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瘫痪孤鳏老人孙武重获新生:我享的是全村人的福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的西古庄村采访。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里,一位陷入生活绝境的瘫痪孤鳏老人,牵动了整个村庄人的神经。

  危难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距耀州城区35公里的西古庄村共有148户589人,在这个不大的村子里,今年62岁的五保户老人孙武,算是最特殊的一个:他独居在村子北头的一间旧毡瓦房里。因为房子潮湿,老人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生活极度困难。

  去年8月,孙武突然病情加重,骨关节原本畸形的他瘫痪了。一时间,老人衣食无着,大小便不能自理,生活陷入了绝境。老人整日躺在床上,情绪极度低落,甚至有了轻生的举动。幸好村民及时发现和劝阻,悲剧才没有发生。

  获悉孙武老人的情况后,西古庄村的支书郝春侠带着热乎乎的稀饭、花卷和炒菜,与村主任张帆一起来到了老人家。此时的孙武衣衫不整,面容憔悴,房间里弥散着一股难闻的气味。看到此情此景,郝春侠二话没说,连忙放下手头的饭菜,忙着给老人收拾起房子来。

  从老人家里回来后,郝春侠立即主持召开了支部会议。她说:“孙武老人是我们村的村民,现在他的生活遇到困难了,大家必须要像他的儿女一样服侍好他。”

  虽有五保户补助资金,但考虑到老人的实际困难,村干部又为他申请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并决定村干部不计任何报酬,轮流照顾老人。

  就这样,大家给老人送饭洗衣、收拾家什、陪老人聊天。渐渐地,老人的脸上有了光彩,人也变得精神起来了。

  “爱心饭盒”传递村民义举

  “一顿饭好办,两顿饭容易,一年的饭、十年的饭咋办?”这个问题一经提出,便得到了乡亲们的积极回应。

  “让老孙吃派饭吧,大家轮着送饭。”有人提议。

  这个不成文的村规民约获得村民通过后,郝春侠专门买了一个保温饭盒,供大家给老人送饭用,并排好了轮流值班日程表。就这样,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全村148家的饭菜,通过这个爱心饭盒总能及时地送到老人的面前。

  去年冬天,大雪封了山路,十几天不化,村民们都待在家里,想出趟门很难。这时候,村支书郝春侠心里着急了,想着孙武老人可能还在受冻,就立即给他买来了电热毯和火炉,送去煤炭,安排专人负责生火、填煤,让他的屋里也暖烘烘的。冬至节那天,村民们陆续而来,手里提着、端着各种馅的饺子,七碟八碗地摆在了老人的床边,多得吃都吃不完。看着这一切,老人一时热泪盈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