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农家院里定格团圆的微笑
//www.workercn.cn2014-02-1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更多

  23岁的栾杰和家人今天第一次拍了全家福,拿着全家福照片,栾杰连声向志愿者道谢。

  马年春节前夕,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团组织开展了“送全家福进农家院”活动,为周边农村有需要的村民拍摄全家福。

  今天一大早,团柳河县委的几名团干部和7名县里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一道,开车前往距县城40分钟车程的包大桥村,为村里的30多户人家拍照。

  栾杰是长春师范大学地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包大桥村是她的家乡。栾杰成长在一个四口之家,父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家中还有一位81岁行动不便的奶奶,生活拮据。虽然,从长春到包大桥村只有4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栾杰每年只在寒假回家一次,暑假则要做兼职赚些生活费。

  “我的手机没有拍照功能”,栾杰略带羞涩地说,特别想有张全家福放在钱夹里,想家时能拿出来看看。

  志愿者孙伟是柳河县摄影家协会的秘书长,他为栾杰家拍了三张照片,一张全家福、一张老人的单照、还有一张栾杰和奶奶的合影。在志愿者赶来前,老人就已穿好了最喜欢的外套,一家四口坐在炕上等候着。为能选取最好的角度,孙伟干脆跪在地上拍摄,这让栾杰很过意不去。

  为了让村民能当场看到全家福,志愿者还随行带了彩色打印机,拍照后用A4相纸打印出来。虽然牙齿已经掉光,看到洗出来的全家福,老人笑得合不拢嘴,“真不错,上次照相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志愿者拍摄全家福的家庭,大多家中有行动便的老人或是身体有残疾的成员、或是生活困难、或是几代人同堂。随行团干部焦永隽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去该村调研时,发现很多留守老人多年没照过相,春节年前在外打工的家庭成员都已返乡,很多人都想拍张全家福,图个喜庆”。

  30岁的马天驰是柳河县的一名公务员,因为爱好摄影,两年前加入了县摄影家协会。平日里,马天驰没少参加团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马天驰在一个四口之家停留得最久,家中有两位老人和两个儿子,小儿子有智障,大儿子40多岁还没有成家。

  马天驰注意到,老人家墙上挂着一个老式木头相框,里面摆放着十多张照片,黑白照片的边角已发黄,仅有的两张彩色照片,“一眼看上去照片里的人物着装,也有些年头了”。

  马天驰边给四口人安排各自当坐的位置,边跟他们拉起家常。拍摄了全家福后,又给老两口和兄弟俩分别拍了合影。“你和哥哥合一张吧”,马天驰对有其家中智障的小儿子说,对方笑着点点头。

  全家福洗出来后,家中的老太太急忙问马天驰,“我照得端正不,岁数大了,想照个好模样”。

  大学毕业工作不到两年的吕东峻,是志愿者中最年轻的一位。“很多人为了拍照特意穿上最新或最喜欢的衣服,我不能不用心给他们拍”。他告诉记者。

  包大桥村的人均收入处于所在柳河县柳河镇的中下游,没有几家人有相机,村支部也只有一个卡片机,平时用来拍些工作图片。村长于春青说,“逢年过节,各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来送米面、衣物的不少,但送全家福还是头一次。希望照片早点洗出来,我好在春节前给村民送去”。

  志愿者们从一早忙到天黑,除了拍摄全家福外,还拍了许多夫妻合影、兄弟姐妹合影、老人和孩子单人照。“志愿者到各家拍摄,事后照片整理后,我们负责拿去照相馆把全家福和单人照洗出来,单人照按4寸标准洗,全家福按人数多少选择12寸或16寸,春节前返给村长,让他送给村民。”团柳河县委书记邵帅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