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山东文登:新春农家增收忙
//www.workercn.cn2014-02-1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乡下车间”订单忙

  宽敞明亮的彩钢瓦厂房,30多台电动缝纫机分两排整齐排列,这是记者在张家产镇车卧岛村云鑫绣品厂看到的场景。厂长迟麦告诉记者,又有一批订单下来了,过完十五就要开工,工人都是村里四五十岁的妇女,在家门口上班,每月都能收入2000多元。

  文登是著名的“鲁绣之乡”和“中国工艺家纺名城”,家纺产业是文登的传统产业。近几年,文登家纺骨干企业积极引进先进设备,改进生产工艺,降低劳动力成本,不少企业已由劳动密集型成功转型为技术密集型,但是一些低端生产环节仍需要大量劳动力进行手工制作。为实现企业低成本扩张,同时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的渠道,文登大力实施“家纺下乡”工程,鼓励家纺企业把简单易操作的工序下放到农村。云鑫绣品厂就是由文登家纺龙头企业之一的云龙绣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乡下车间”。

  村民们告诉记者,“乡下车间”充分尊重农村妇女的意愿,上班时间由自己掌握,干多干少全凭自愿,甚至在哪里干活都由自己选择,而且从不拖欠工资。“现在吃完饭就想着往这里走,既有收入,在一块儿还挺开心,都觉着挺好的。”迟麦说。

  一个个家纺“乡下车间”,让昔日“农忙围着田头转、农闲守着牌桌转”的农村妇女成了务农做工两不误的“两栖农民”。目前,文登农村已建立起200多个家纺“乡下车间”,80%以上的村设有绣品加工点,45%的农村家庭受惠于这一产业,10万多名农村妇女年挣加工费6亿多元,家纺产业成为全市最大的富民工程。(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王汝辉 王 波)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