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五等小站的六个“老伙计”
//www.workercn.cn2014-02-1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沙县2月9日电(通讯员王璐 记者高建进)平房群山环抱,铁轨依山傍水,加上六名职工,便组成了这个鹰厦铁路339公里处的五等小站。虽然名叫城头站,但距离最近的福建沙县县城,还有足足5公里。

  “车站每天有一对通勤列车经过,但到达时间没个准头,而且不在上下班时间,很不方便。”站长孔华勇说,除了通勤火车,职工全靠小船摆渡进出。有时等不到小船,只能徒步走1小时崎岖山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城头车站不办理客运业务,列车只在这里会让、通过。将小站与外界连在一起的,只有工作台上的电话机和每小时驶过的2趟火车。6个“老伙计”,3人一班,每天负责接发35趟列车,日复一日,守护着鹰厦铁路的列车运行安全。

  “我们6个人,家都在河对岸的沙县,逢年过节,大家却都习惯留在车站。”今年50岁的卞保国,望着眼前安静流淌的沙溪河水说道。城头站“诞生”那天他就来到这里,一晃已过12年。每年除夕夜,家人早已习惯为他单独留一份饭菜,等他第二天下班回来吃。“你们忙过年,铁路过年忙。没待在车站,我心里不踏实。”卞保国的理由很简单。

  傍晚,沙溪河彼岸早已亮起万家灯火,小站的厨房也热闹起来。餐桌上,红烧排骨闪着油亮的光泽,汤碗里蛋花小葱漾动,热气袅袅……鱼和肉是他们从家带来的,青菜和豆角是副站长周中明开垦的地里种的。“老伙计”们围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聊着家常趣事。欢声笑语,将小站的孤寂抛出了大山之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