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新春走基层:雪海中策马体验边境巡逻路
//www.workercn.cn2014-02-10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更多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穆亮龙 许必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阿黑吐拜克边防连,边境执勤巡逻路上每年有大半年时间积雪覆盖。茫茫雪海中,中央台记者跟随官兵体验了一次骑马巡逻。

  副连长张星:“今天由我带队,一行8人乘马到27号界标进行巡逻。巡逻路上积雪较厚……”

  新疆的天亮的晚,早上九点,天刚蒙蒙亮,记者跟随阿黑吐拜克边防连的官兵们开始了一天的边境巡逻任务。“上马!”零下30度,骑马走在巡逻线上,鼻孔里很快像插进了两根冰棍,嘴唇也冻的不听使唤。两小时后,要下马爬上一个山坡的时候,记者才发现膝盖和脚肢已经冻麻了。搜索组组长:“副连长同志,前方十米处发现铁丝网损坏,请指示!”“查明情况,向我报告……”

  行进中,搜索组老兵李小文走在队伍最前面,第一个发现异常情况,初步判断是牲畜破坏了警戒铁丝网:“人为的话,会把它剪断或者压的更低。牲畜的话只会弄个洞,弄的很大。”“怎么修呢?”“我们带的有铁丝,还有手钳,我们接起来……”

  副连长:“同志们,发现有三至五名可疑分子,企图越界……”

  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们一下子紧张起来。这是一次模拟边境突发事件的处置演练,每次巡逻途中都要进行。通过雪地上的蛛丝马迹,战士们迅速解读出很多信息:“测量脚印的长度和宽度,每一步的间隔,用一个方程算出来,能够测出来他的身高和体重,知道他是东亚人或是别的地方的人。从脚印的走向,可以判断出是入境还是出境。”

  “敬礼!”巡逻分队抵达一处界标,鲜红的“中国”二字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庄严神圣,官兵们列队敬礼。“每次你们走到界碑边上都要做什么工作?”“为界碑清理积雪,观察一下界碑有没有被损坏,然后把中国那些字给它上油漆。特别神圣。它代表是中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