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浙江嵊州:西鲍村里看文化
//www.workercn.cn2014-02-0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杭州2月7日电 (记者顾春、王珏)正月里的浙江省嵊州市仙岩镇西鲍村,天天有戏。

  初四,小学操场上搭起了戏台,上演越剧《何文秀》。越剧唱腔委婉动人,而吸引了黑压压一片观众的,还有精致的舞美、影像逼真的高科技三维背景。“现在的农村观众,对文化节目的要求越来越高啦。”仙岩镇副镇长郭叶飞说话间透着自豪。

  跟着郭叶飞在西鲍村走一圈,感触真不少。这个剡溪边的小村,依山傍水,风光秀丽。但最吸引我们这些外来者目光的,恐怕是西鲍村的“墙头文化”和村里的文化礼堂。

  近年来,西鲍村按照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的部署,挖掘和传承农村优秀文化资源,形成了千米文化墙、综合楼、祠堂三大功能区。

  西鲍先人从天台迁居而来,村里的鲍、童、张等都是大姓。自古族规森严,进村,路边墙上就是各姓祖训:“孝悌睦姻,任恤和平”“积善留嘉惠”……

  文化礼堂可谓是全村最“豪华”的建筑了。礼堂里的一张“五榜”,一看就是新鲜事儿。“五榜”分福寿安康、喜结良缘、军营建功、金榜题名、开蒙启智,每一栏,都贴上村民的照片。有了这张榜,村民自家大事,也成了全村喜事。

  西鲍村自古民风肃然,有乡人“宁为刑罚所加,不为鲍公所短”的记载。村支书童开华说:“人富了,钱多了,精神追求不能少。子女对老人孝不孝敬?村民有空是做有益的事情,还是赌博喝酒?这都得靠文化潜移默化,才能有好风气。所以我们拿全村最好的房子做成文化礼堂,人有了精气神,就能积极向上,你说是不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