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铁人馆”里过大年
//www.workercn.cn2014-02-0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月4日,大年初五的油城黑龙江大庆,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也没有阻挡住游客的热情。中午12点多,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里的观众川流不息。

  跟随着讲解员刘璇的引导和讲解,一行20多人的游客用了50分钟左右的时间将“铁人馆”参观了一遍。“从上午9点开馆到现在,我已经连续讲解5场了。”这个27岁的漂亮姑娘依然精神饱满,笑意盈盈。

  一聊才知道,刘璇是一个标准的“油三代”,爷爷、父亲都是在大庆油田工作的“石油人”,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内涵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从小就在她的心里扎了根。从哈尔滨师范大学主持专业毕业之后,刘璇回到家乡,通过考试进入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成为一名讲解员。

  和刘璇一样,“铁人馆”的不少讲解员都是“油三代”,对铁人王进喜无不心怀敬仰,对讲解工作满含深情与自豪。讲解员组组长关颖说,“铁人馆”建馆8年来,组里的讲解员不仅给观众讲“铁人”,铁人精神也已成为激励她们自身前进的动力。

  讲解员生动的介绍和馆里丰富的图片、实物陈列,让铁人精神和大庆油田建设初期激动人心的“大会战”场景变得生动亲切,感染了很多远道而来的观众。

  “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了!”来自四川的赵先生一边参观一边感叹。他们一家3口趁着春节假期来黑龙江旅游,特地抽出一天的时间来到大庆,带着9岁的儿子参观“铁人馆”。“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太好了,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吃苦,什么是奋斗,带他来感受一下。”

  到下午3点闭馆时,根据电脑统计,“铁人馆”一天共接待游客约3300位。值班的6位讲解员个个连轴转,却没人喊苦叫累。“我在岗位我光荣,铁人馆里过大年。”正如“铁人馆”提出的这个口号一样,讲解员们的这个春节,过得格外光荣。(本报大庆2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吴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