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记者见证四个过年故事:一张全家福 一个家庭梦(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2-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杨立创一家。卫明珠摄

  接受社会救助,有过负担更有目标

  “砸锅卖铁,也要把娃供出来”

  (蒋云龙)

  从四川省青川县县城驱车而出,20多分钟后,驶入一条一车宽的水泥村道。顺着曲折盘旋的盘山小路,车子慢慢悠悠,开上了山。

  山顶上就是黄坪乡群丰村,我们下车来到村民张国寿的家里。老张家的泥砖房有些年头了。不够敞亮的堂屋里,白炽灯泡发出昏黄的光。一台陈旧的彩电,是屋里不多的值钱家什。

  但老张情绪很高,“去年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村里拨了钱,我还把院坝打上了水泥。最重要的是,办上了助学贷款,政府还发了助学金,娃娃上学的负担一下子就轻了!”

  乡党委副书记罗永峰告诉记者,老张两口子伺弄田地、打打短工。家里老大虽然申请了助学贷款,但还是欠下不少外债。老二去年又考上大学,家里是又喜又忧。

  “我当时下定了决心,砸锅卖铁也要把娃供出来。”老张不缺乏决心。

  “老张家的情况,符合县里的‘十大救助政策’。”罗永峰介绍,“除了助学贷款很快申请了下来,县里还发了2000元的助学金。”

  十大救助是啥?看着记者感兴趣,县宣传部副部长柳桂华介绍起来,“简单说,就是统筹多方面资金,构建起城乡低保制度为基础、临时救助为补充、各项救助制度相配套的社会救助体系。”

  国家已有各种救助政策,为啥还要搞个十大救助,有实际内容吗?

  “青川是极重灾区,老百姓要富起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政府细致化的帮扶。”青川县县委书记向此德表示,“现在我们有了这个制度,有了专项资金。百姓生活遇到困难,基层干部依章办事,就能解决。”

  社会救助的摊子铺大了,资金从哪来,怎么用好?国家每年拨付给青川1000万元资金,青川从“三公”等支出上,每年节约出500万元。向此德说,“用好这笔钱,要让救助走向法制化,要用制度规范来落实资金使用。”

  “救助中心还给我安排了无息贷款。”火塘烧得正旺,老张还在不停地扒拉着炭火,他谈兴高涨,“用今年的无息贷款,我要种十来亩地的茶,还要养十多头牛。不仅能把外债都还了,我家也能成富裕户了!”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