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新春走基层-正文
青海湟中县:文化大餐进乡村(图)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记者石晶(左)正在采访舞蹈演员。

  临近春节,冬日的河湟谷地宁静而祥和。1月21日,记者一行踏着还未消融冰雪的乡道,走进青海西宁湟中县共和镇尕庄村。硬化的村道上晾晒的稻草散发出特有的乡村味道,彩色的拱门两边百米长的红灯笼给冬日的乡村增添了喜庆欢乐的氛围。

  尕庄村委会旁一块约400平方米的空地被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包围着,靠近山坡至高处站立的群众尽管拥拥挤挤,但看上去蛮有层次感。道路被两边停放的农用车及摩托车拥堵。

  中午1时许,由西宁市文广局组织的“文化进万家,城乡手拉手,共筑中国梦”活动拉开序幕。“沙枣花开者十里香、叶叶发出了银光、心上的花儿给大家唱、这就是见面的礼档……”一曲《青海花儿联唱》带给群众一次又一次的心声互动;戏曲《亲家母》、小品《廉政村长》赢得村民们的阵阵掌声;当地群众自编的藏族舞蹈《三江源》让40名村民演员长袖飞舞,气势非凡。“今天是应邀来尕庄村与专业演员们同台演出的,借此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家业兴旺、梦想成真。”来自湟中县上新庄镇上庄村的藏族舞蹈队队长胡明祥说。

  在现场,西宁市科协还给乡亲们送来科技信息和科普知识宣传资料,艺术剧院带来专业的文艺演出,书画院书法家为乡亲们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场面红火热烈,大山深处的村庄如同过节一样祥和、喜庆。

  在村主任马生元的引领下,记者走进邻近的一户村民家,5间干净亮堂的封闭式房屋坐北朝南,休息的演员们在赶忙吃午饭。刚从舞台下来还喘着粗气的舞蹈演员卓玛说:“基层群众对文化的热爱让我们很受触动,让我真正意识到,文艺工作者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就是多到边远地区,多为基层老百姓送上精神食粮。”

  “这几年党的政策好,去年我们村不算其他的各项补贴,危房改造和五保户的两房改造政府就补了140万元,还有医疗补贴、养老保障、耕地种植、荒山治理等等不包括在内。去年村里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000元。”马生元说,“收入提高了,村民的文化需求也随之多起来了。希望今天这样的‘文化进万家’活动多到我们村来,也期盼能争取到新农村建设项目,修一个水泥地面的漂亮广场,让村民们平时也到广场上扭扭腰、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

  西宁市文广局艺术处副处长晁元娟告诉记者,西宁市文广局已经推出了8场“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春节期间还将陆续演出30场。

  (马玉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