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道路春运-正文
“春运大考”今日拉开 公路分担最大客流压力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更多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一度的春运在今天(16日)正式拉开帷幕。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这是一场关于“回家”的迁徙,一张小小的车票,始发站是他乡,而终点站则是故乡。

  今年,这条从他乡回故乡,再从故乡到他乡的路,预计会有36.23亿人次来回经过,比去年又多了2亿。今年的春节,也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交通运输压力依然很大。民航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旅客储运量在4200万人次左右。就铁路而言,预计每天就要发送旅客640万人左右。

  >>北京

  今天凌晨0点11分,北京铁路局春运首趟旅客列车L603次已经从北京站发出,这趟列车的启动拉开了今年春运的大幕。那么,现在北京站的客流是否随着春运的开启而立即骤增?

  从今天的一大早开始,北京站的广场上就开始人头窜动,人数是比昨天、比前几天都多了很多。这其中除了一小部分是6点30到7点半之间集中抵京的旅客,除此之外大部分都是春运第一天即将离京返乡的旅客。实际上春运是从今天的零点就开始了,今天的0点的11分,北京站始发的一趟北京到重庆的L603次临客列车也是今年北京春运大幕拉开以后发送的第一趟临客,这趟临客搭载的1750名旅客也成为北京今年春运开启以后首批返乡的旅客。除了这趟临客,今天北京站还将开行哈尔滨方向的三趟临客以及长春、齐齐哈尔、临汾、安庆、福州、阜阳、成都、宜昌、秦皇岛、唐山和包头方向的各一趟临客列车。

  根据北京站方面的预计,今年春运第一天的北京站上下车的旅客将会达到22万人次。

  根据北京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春运期间北京站为了确保旅客的安全出行、方便出行和温馨出行是推出了九项举措,在票务方面,北京站在广场的东侧搭建了一个临时的售票处,增设了30个窗口,使得人工的售票窗口总数达到了84个。不久前,北京站再次加装了30台自动取票机。在服务方面,今年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从售票到进站、从站外到站内、从进站到侯车、从车下到车上、从始发站到终点站的这五个无缝对接的服务。

  >>河南郑州

  郑州作为流动人口的输出大省和南北铁路动脉的交通枢纽。每年郑州站都会接待大量回乡、转乘的旅客。今天出站和入站的旅客都不是很多,和去年相比人数略有下降。购票大厅里大概需要两到三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买到心仪的火车票。目前,往西的方向去的车票较为紧张。

  郑州地铁在今年春运之前已经开通,今年春运地铁开通为春运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在广州上学的大三学生小赵告诉记者说,从火车站到地铁站非常快捷,往年进出站十分缓慢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在火车站对面的郑州汽车中心站的客流量也不少,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有不少的省内短途旅客都已经放弃了火车而转而坐汽车。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火车票不太好买,另外一个方面汽车相对比火车更为方便。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