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014年1月16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自治区主席 努尔·白克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极不平凡。一年来,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坚持科学发展,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变总基调,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控物价,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在全球经济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通过新春好开局、实干促落实系列活动,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取得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新成就。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10亿元,增长1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28亿元,增长2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148亿元,增长3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9亿元,增长13.4%;外贸进出口总额275.6亿美元,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82元,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7394元,增长15.6%。物价基本平稳,涨幅为3.9%。新增城镇就业46万人。年初预定的目标全面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

  一年来,我们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坚持改革开放,着力创新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突出抓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稳增长调结构取得新突破

  工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工业增加值完成3200亿元,增长13%。城镇工业投资3759亿元,增长25.8%。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扩大。非石油工业成为经济增长引擎,规模以上非石油工业完成增加值1616.91亿元,增长19.9%,占比56%。装备制造业、有色工业增长45%以上。规模以上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长22.5%,占比34.1%,园区聚集效应增强。中小微工业企业活力显著增强,创造近八成就业岗位,带动45万人就业,增加值增长24.6%。云计算产业园进展顺利,两化融合不断深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加快。节能减排降耗成效显著。遏制过剩产能行动坚决。

  农牧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连续增产丰收,总产1377万吨,增长8.2%,棉花总产351.8万吨,特色林果产量800万吨。以保障牛羊肉供给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以农牧民合作社为重点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以走出去为重点的农产品外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以水利为中心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新增高效节水面积320万亩。农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

  城镇规划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城镇化行动计划有序推进,地州域体系,城市(县城)和村镇规划全面编制完成。乌昌都市圈,南北疆铁路沿线城镇发展带,喀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和北屯等沿边新兴城市,及产业集聚能力强、就业能力突出、文化积淀深厚、地域特色鲜明的一批城镇快速发展。水电路气热及公交通信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供水普及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燃气普及率明显提高。房地产投资完成826亿元,增长36.2%。城镇绿化硬化净化亮化进程加快。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有序推进。城镇化率44.5%。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0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