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四)狠抓优化环境和招商引资质量,外向型经济发展初具势能。以务实落实为标准创新招商引资机制,以“大通关”促进贸易便利化,以项目服务问责提高工作效率,用优质服务打造优质环境。欧亚经济论坛成功举办,西洽会、农高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和“名企进陕”签约项目进一步落实。西安至阿拉木图的货运班列开通,西安至赫尔辛基、西雅图的航班运行,三星项目带动59家相关企业落户,三星芯片封装测试、三星电子信息研究院、强生供应链基地、微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全年引进内资418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6.8亿美元,分别增长20.6%和25.3%。实现出口102亿美元,进口99亿美元,分别增长18%、61%,重型卡车、输变电设备、飞机及零部件和浓缩苹果汁四类产品的出口稳居全国前列。

  (五)多措并举进行环境治理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以低碳示范省建设为引领,健全“两高”行业退出机制,严控主要污染物排放,加快实施“气化陕西”二期工程。淘汰钢铁、印染等行业落后产能283.32万吨、2753万米,提前两年完成国家“十二五”任务。单位GDP能耗下降3.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削减3%、2%、3%和4.2%,全面实现预期目标。大力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淘汰黄标车8.7万辆,拆改燃煤锅炉1250台,强化了对建筑扬尘的监管。深入开展汉丹江和渭河污染防治,渭河治污项目已完成69%,干流水质持续好转。全省城镇污水处理整体水平居全国前列,43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年造林51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50平方公里。延安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98万亩。

  (六)坚持“两个80%”不动摇,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一是就业创近年来最好水平。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城镇就业43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95万人,大学生初次就业率达88%。二是保障房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开工36.66万套,建成32.4万套,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2万户群众喜迁新居。三是避灾扶贫搬迁深入实施。陕南620个安置点、6万户住房全面开工,陕北57个安置点、1.6万户住房开工率达90%,秦岭北麓和渭北旱塬搬迁启动实施,累计搬迁群众28.48万户,全省110万人口脱贫。四是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均增加188元。60岁以上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月均55元提高到6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又提高了50元,开展了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县级覆盖率达100%。新增养老床位3万张,资助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135个。五是出台了针对特殊群体的一系列新政策。建立部分群体养老金最低保障和正常调整机制,向企业有重大贡献的退休专家发放生活补贴,为参加养老保险死亡职工和退休人员遗属发放抚恤金,在事业单位实行工伤保险制度,向失独家庭发放一次性补助1.84亿元,建立了艾滋病感染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六是教育公平得到更好体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新建公办标准化幼儿园1876所,占比从18.1%提高到27.7%。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办学工作全面启动,高考录取率进一步提高。83个县区实现营养改善计划与蛋奶工程并轨,惠及227万学生。130多万名家庭困难学生获得21.28亿元资助。七是医疗保障能力继续提高。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展开,县乡村和社区全部实现药品“三统一”和零差价销售。启动了延安医疗集团试点,361所乡镇卫生院与170所县级医院实行一体化管理,为县乡医疗机构招聘医学本科毕业生2221人。筹资55亿元对省市35所医院的37个项目进行了建设,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等5所省级重点医院基本建成,西北医科大学建设进展顺利。八是文化惠民和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完成150万户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农家书屋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政府购买演出服务1500多场次,为1831个乡镇、街道、社区建设了公共电子阅览室,一批精品力作登陆央视或获得全国大奖。成功申办第27届世佛联大会和2016年中国艺术节,十二届全运会获9金11银11铜历史最好成绩。九是抗洪重建取得重大进展。面对23个县区特别是延安的暴雨洪水灾害,我们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转移群众78万人,妥善安置23.9万人,多方筹资17亿元开展恢复重建,4.1万户群众已搬入永久性住房。十是平安陕西建设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居全国前列,较大事故次数下降29.6%。社会治安管理进一步加强,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力度加大,一批多年积累的信访问题得到解决,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继续提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9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