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中国地方“两会”禁烟带来“清新”会风
//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长春1月23日电(记者齐海山)进入1月中旬,中国不少省份相继召开“两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会场内“禁止吸烟”的标示非常醒目,以往“烟雾缭绕”的会场变得清爽起来。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不得在学校、医院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

  在日前召开的吉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主会场外的走廊两侧贴上了醒目的“禁止吸烟”标示。整个会议期间,没有代表在走廊处吸烟,墙角的垃圾桶上也没有丢弃的烟头。

  “在会议所涉及的所有公共场所已经全面禁烟,各地代表团讨论的会议室也不准备烟灰缸。”吉林省“两会”宾馆工作人员说。

  吉林省人大代表刘润华表示,不仅在这次会议期间不许吸烟,今后在所有公共场所都要禁烟。不少与会代表认为,禁烟令已在地方“两会”上发挥作用,在公职人员中带头禁烟,会对社会起到示范作用。

  在中国,见面“敬烟”已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礼仪。“在涉及面如此广的两会上禁烟,对破除这种不健康的‘交际’方式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一位“老烟民”说。

  据介绍,吸烟是引起肺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

  2013年是中国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十周年,中国已有十多个城市依照公约精神对“控烟”进行立法。

  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许兆瑞说,2011年开展的公务员吸烟状况调查显示,男性公务员吸烟率达36%。“我们计划在机关和医院悬挂尼古丁采样器,为科学监测和评估提供数据基础。同时将开展无烟机关、医院和大学的创建活动。”他说。

  除吉林外,北京、江西等其他省市的“两会”会场、休息区等,均设置了醒目的“禁止吸烟”警示语。

  “今年各地两会都采取了禁烟措施,党员干部在会场等公共场所带头禁烟有利于推动中国控烟禁烟进程,这是转变作风的重要表现。”吉林省政协委员施立学认为,今后要加大禁烟的监督力度,把干部控烟置于老百姓的监督之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