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铁路春运-正文
探访动车4S店:动车每运行48小时将进行一次日常检修
//www.workercn.cn2014-01-30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更多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寒冬腊月,春运却如火如荼。很多人都是坐着动车回家,速度快,环境好。白天,人们看到动车在轨道上风驰电掣,晚上,抵达终点站之后,它们会到哪里过夜?在高速运行下,动车要怎么检修才能保证安全、舒适?动车的修是不是更高科技?请跟随中国之声记者一起走进深夜动车4s店:

  晚上十点,一列动车正停在北京大兴区的一段铁轨上。不过,这里不是车站,而是北京铁路局北京南动车运用所。这列动车在这里并不是单纯的停放,而是在进行修理。

  “这是楦修。我们叫轮对,通俗叫轱辘。就这铁的,铁轮对。跑时间长了以后,铁嘛,会变形。定期会对它进行修型,这样能让车更稳。”

  简单地来讲,和普通车辆进4S店维修保养差不多,白天动车工作,晚上开到这里,进行检修和保养。这儿就是动车的4S店。每趟动车,跑上4000公里或者48小时,就要来进行一下最频繁、最日常的一级检修:

  北京铁路局动车段党委书记杨德文:动车白天在线上运行,到了天黑以后,这动车组从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回来后,一直在绕着这个动车基地在转。一个从数据上检查,另一个就是从外观,目视检查。检查完后,对所有的设备进行实验。侧门、空调、卫生间、电茶炉都要试验。

  因为白天动车都在运行,只能晚上来检修。所以,这个动车的4S店,越夜越热闹:

  杨德文:每天晚上从6点多就开始入车,到基本上我们作业完就得(第二天早上)八九点钟。可以说动车所是看北京日出最多的。一晚上,每组动车要在所内检修4个小时。这一晚上一共12条线,就翻三台。

  按照规定,每组动车的检修需要4个小时,要在一晚上完成对所有动车的检修,检修人员就要像餐厅一样,不停地翻台子,检修好的动车开出车间,下一组动车就沿着轨道开进车间。

  又一组动车驶入车间,检修员王剑走到动车一侧的轨道下方开始检查。他说,检查两侧他们就像大夫一样要对动车“望闻问切”:

  王剑:动车检修这是两侧,应该是供电作业。需要就像大夫望闻问切似的。车的导流罩,要伸手试,看有没有松动。如果这个要跑开始不允许的,必须是关闭的。这是看的。这侧裙板,都需要敲击。每一个裙板说都要敲击。敲击的时候听声音。因为动车和既有车的区别是不允许拿锤子敲,所以我们就拿手敲。

  在对动车的检修中还有很多,一般人搞不懂的技术和专有名词,不过,正是这些技术、零件和检修员的一次次敲击,保障着动车的正常运行,也就是保障着旅客的安全。而作为客运列车的动车,除了安全运行外,方便、舒适也很重要。

  马国杰:上部组是专门负责客室这些设备,包括座椅、自动门、广播、给水系统、厕所,还有餐吧的这些设备,微波炉、冰箱。365天我们每天都重复这些过程,但是每项过程都不能大意。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