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铁路春运-正文
内蒙古列车员语言三通 餐车设清真席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更多

  央广网包头1月26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6日)是春节前又一个客运高峰。中央台记者刘源源正在一列由内蒙古包头开往黑龙江省哈尔滨的1383次快速列车上采访。这是一条穿越我国西部、中部,直抵东北的火车,是连接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的重要通道。

  列车现在已经运行了20多个小时,刚刚从通辽站始发往长春方向开,下一站可能是正家屯。记者登上这辆车后的感觉是:太挤、温暖。早晨记者随车长查车,从车箱车体的头一直走到尾,挤得满头是汗,因为从过道到车箱的连接处全部都是人,满满当当的,特别是硬座车箱,几乎超员了70%-80%,挤得水泄不通。

  >>记者感受一:太挤

  一个列车员说,原来从一节车箱从这头走到那头用10分钟,但是现在得40、50分钟才能走到,这节车差不多大部分人都是探亲回乡的打工者,包裹也特别多,整个行李架满满当当的,过道上也全部都是行李。但是人们整个精神状态还是蛮不错的,特别是过道上站的很多年轻人还能面带微笑,看着我们举着话筒还说记者我们能不能反映问题,他们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说现在买票还是挺难的,有好多人排了很长的队才买到票,还有很多打工者就反映,由于他们不会上网,老板卡的时间也很紧,没有时间去买票,也没有时间上网,所以网络售票对他们来说挤占了他们的资源,反而排队买票更困难了。另外是站票和坐票一样价钱这个问题,站的人确实很辛苦,有好多人昨天站了一夜,站了一夜的滋味特别难受。这趟车要在晚上的16点多才能达到哈尔滨。

  >>记者感受二:温暖

  有人说春运紧张,像打一场仗一样,确实是这样。中国的春运也成了我们一个年文化,在列车上记者也看到了一幅幅非常温暖的画面。这个1382次列车,外边天寒地冻,但是我们一走进车厢是扑面而来的温暖,列车上暖气供给非常好,我们都已经把棉袄脱了。它的特色服务也有很多,比如餐饮车厢,推车叫卖的商品大部分都是平价商品,而且明码实价,一改过去列车上产品价高的景象。列车上一瓶矿泉水两块钱以下,盒饭15块钱以下,都是不间断供给。既有快餐,也有比较高端的营养配餐。餐车还设了清真席来满足不同城市旅客的需求。

  另外,列车是从内蒙古发出的,它也有地域特点,配了一部分蒙古族列车员,为车上的蒙古族旅客来服务。一部分列车员的语言也达到“三通”,就是蒙语、英语和手语都可以做简单交流。另外,列车上还设了便民服务袋,像针线包、擦鞋布这些都是应有尽有。卧铺里面还设了两个婴儿枕,车长还要把乘务室倒出来,对需要喂奶的婴儿,可以作为母亲哺乳的私密小格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