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铁路春运-正文
网店代购火车票不靠谱 警方支招如何辨真伪
//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更多

  央广网合肥1月20日消息(记者刘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正值春运,购买火车票成为不少人年前回家的心头事儿。日前,安徽铁路警方破获一起利用网络订制销售“高仿”火车票的制贩假票大案,查获的假火车票数量之多,伪造能力之强,乃历年罕见。对此,铁路警方提醒:购买火车票要走铁路销票正规渠道,避免中介和他人代购。

  安徽铁路警方最近在上海铁路公安的督导下,捣毁了位于安徽阜阳市泉水湾小区的两处制贩假火车票的窝点,当场收缴了假火车票将近千张和空白的票版是4320张。案情显示:利用网络流通,通过网店来售卖,制作水准高端,成为今年假票的一个新特点。根据办案人员的介绍:截获的车票上面,到发车站、车次、日期、编号、姓名这样一些信息是很齐全的,在纸质、外观式样都与普通车票是一样的,光凭肉眼难以辨别真假。就连检票员也很难分清楚。

  参与侦破安徽假票案的蚌埠铁路公安处警官王强强介绍说,今年的假票是更加逼真,以往查处的假票都是采用“挖补”的老旧手段,就是把旧票的信息擦掉后印上新的信息,今年则是直接在全新高仿票底上进行印刷,无论从纸张的厚度、印刷的油墨上都与真票极其相似。像类似于这样的假票,只能在闸机口的自动检票机以及有经验的检票人员才能够识破,像普通的乘客肉眼是很难识别的,稍不注意就容易中招。

  对此,铁路警方提醒可采取一看、二摸和三扫这样三招来辨别高仿火车票。一看就是说假火车票虽然是高仿票,但是它在纸张的厚度和印刷的位置和油墨的色牢度上往往比真火车票低一些的。二摸,一般假票采用的打印机不能够完全模拟真票的打印方式。有的像假票的油墨用手一抹就会掉了。三扫就是说如今无论是红票还是蓝票上,一般都会印有二维码,旅客可通过手机下载相关扫描软件,对车票进行扫描,这样就可以辨别真假。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也强调:杜绝假票的根本措施还是旅客从自身出发,尽量从一些正规的渠道包括火车站、官方授权的代售点以及12306官方网站这样一些购票渠道进行购票,只有正规渠道才能买到放心的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