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铁路春运-正文
春运首日广州火车站6小时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更多

  1月16日,2014年春运第一天,零点,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16个临时雨棚已搭建完毕,候车的旅客不太多,7200平方米的雨棚显得有点空。

  刚过40岁的彭军,今年是第一次以广州火车站客运车间主任助理的身份迎接春运。

  “22点20分广州火车站将所有广深动车组改为广州东站始发,腾出地方迎接春运。我们今天晚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撤掉广深高铁的快速通道,把它变换成旅客进站用的检票通道。”彭军一边说,一边和同事一起忙活着。

  他们今天凌晨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搬东西:18台电脑、18张桌子、90个凳子,还有若干一米多长的凳子,都要搬到雨棚这些新增检票通道处。“为春运服务的工作人员多,旅客少的时候,大家可以坐在长凳子上休息会儿。”彭军说。

  作为全国春运最重要的火车站,广州火车站今天凌晨共有500余名铁路工作人员、志愿者、武警战士守在车站各个岗位,为旅客提供出行的服务。

  “今年春运,我们车站春节前预计发送旅客248万人次,日均16.5万人次,但车站的设计能力却只有3万人次/天。”广州火车站站长易剑波说,在车站广场上搭雨棚供旅客候车,完全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好多旅客都是从广州周边地区来的,通常都会比乘车时间早8小时以上到达,我们也想让旅客在车站内候车,但实在是地方不够。不搭雨棚的话,一旦下雨旅客就得挨淋。”

  零点15分,广州火车站春运首趟临客K9286次列车开始检票进站。湖南常德旅客赵荣花抱起两岁的儿子,车站志愿者帮她把行李拿上,一同进站上车。从进站口到5号站台,不是一段很短的距离,而且需要上下40余个台阶,对于带孩子的赵荣花来说,如果没有人帮忙确实会很困难。

  站台上,K9286次列车上已经有不少旅客上车,车厢里暖暖的。

  K9286次列车是一趟临客列车,但已经换成红色空调车,而不是人们记忆中的绿皮车。这趟车一半车厢为硬座,另一半则是卧代座车厢(一个卧铺下铺改为三张硬座),上面两个铺位则用于存放行李,但也有不少旅客躺在中铺和上铺上。

  和别的列车不一样,这趟列车门口的工作人员有很多都穿着红马甲和便服,而不是常见的铁路工作制服。广州客运段副段长陈述光介绍说,这趟列车上只有16名铁路职工,其他29名乘务人员都是华南农业大学的学生党员。

  华南农业大学应急管理专业林宇航就是其中一个。据他介绍,这趟“学生党员专列”是他们今年参与春运的第一趟车,“上岗前,我们经过多项安全应急处理和列车服务培训,并且经过学校和客运段的双重考核,旅客完全可以放心我们的服务!”华南农大今年共有800多人参与春运服务,其中10组共280人负责包括K9286次在内的广州至秦(西安)张(家界)线乘务工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