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铁路春运-正文
今日零时春运大幕拉开 多列临客开启返乡路(图)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1月16日零时许,一对情侣在南京开往成都东的K722次列车上熟睡。 K722次列车全程行驶近26个小时,抵达成都东站将是16日下午17时许。2014年1月16日零时全国春运开始的时候,这趟列车刚刚离开汉口站,正行驶在湖北的荆楚大地上。据介绍,当天这趟列车的乘客中70%以上是返乡农民工。 新华社发(李响摄)

  1月16日零时12分,在全国春运重点地区广东,广铁集团2014年春运首趟临客——广州东至重庆的L212次临客满载近2000名旅客,驶出广州东火车站。同日凌晨,北京、上海等多地始发今年春运的首列临客,2014年铁路春运大幕正式拉开。

  今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为2.578亿人次,同比增加7.9%,从目前的售票情况看,节前客流相对集中,学生流与务工流呈叠加趋势。

  为了缓解运输压力,确保旅客安全、方便出行,铁路部门科学安排运力,特别是充分发挥去年新建线路的运输能力。以沈阳铁路局为例,春运期间,其新开上海、青岛、宁波方向直通动车19对,长春至广州、重庆方向普速直通列车2对,北京方向直通临客15对。另外,加挂客车96辆,安排动车组重联7组,高峰期还安排26对直通重点列车甩行李车换挂载客车。预计将增加席位约7万个。

  春运首日旅客换乘、候车也是挑战。为方便旅客进站乘车,广州站在广场开放16个临时候车区,开设实名制验证口68个和公安制证窗口14个,并将安排6趟始发客车的旅客在琶洲会展中心集中候乘,通过地铁接驳运输方式,缓解广州火车站站内候车压力。北京火车站则完善应急预案,组建10支共200人的应急分队,增加3处应急候车区,2个应急进站通道,3个应急出站通道。以备遭遇恶劣天气或出现列车大面积晚点,造成旅客滞留时启用,确保旅客的人身安全。

  目前,各铁路车站、列车都在推行“多说一句话”“多搭一把手”服务,北京、上海、广州等春运重点地区的火车站,已经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设立了“爱心候车区”,提供进出站专人引导、婴儿哺乳间、儿童游乐等特色服务,旅客可与车站志愿者联系,或拨打12306客服热线进行咨询。(人民日报广州1月16日电 陆娅楠 李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