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铁路春运-正文
直击春运K722次列车:需求有差异,还请多理解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南京1月15日电(记者郭奔胜、朱国亮、邓华宁)15日15时30分,从南京开往成都东的K722次列车准点发车。

  列车启动的那一刻,一直望着窗外的张勇川心跳也随之加快。在外务工一年,现在回家“指时可待”。此刻,这趟列车就是他和一千多名乘客及数十名乘务员“临时的家”。

  出发啦,回家啦!

  张勇川所在的7号车厢是硬座车厢,人员拥挤,车厢的连接处和过道里挤满了人。开车不到半小时,站在过道的一个小伙就抱怨,脚被踩了4次。

   “这比过去好多了,前些年连站的地方都没有。”张勇川没有抱怨,很早就出来务工的他,很清楚春运期间买到票已是很幸运,而他还买到了4张座位票,带着老婆、孩子、妹妹一起回家。

  K722列车长贺沛根介绍,从南京站出发时,这趟列车共载客1140多人,其中硬座503人,无座199人,硬卧386人,软卧56人。

  在浙江温州务工的张勇川是20多天前从网络上抢到的票。他们一行四人14日下午6时坐上温州到南京的列车,于15日晨7时多到达南京,在南京等待8个多小时后,转乘K722,准备坐硬座到四川达州。熬夜、等车,5岁的儿子已疲惫地睡在了妈妈的怀抱里。尽管车厢拥挤、吵闹,孩子却睡得很沉。

  K722在南京西站检测、清洗之后,于14时40分许载着40名乘务人员到达南京站载客,15时30分准时发车。

  这趟列车全程运行25小时46分钟,途中停靠合肥、汉口、随州、襄阳东、十堰、安康、紫阳、万源、宣汉、达州、蓬安、南充、遂宁、成都东14个车站。

  一头是经济发达的长三角,一头是西部劳务大省,这趟列车上,多数旅客都是张勇川这样的外出务工人员。在外辛苦一年之后,他们带着收获的喜悦和积聚了一年的乡愁,随着列车的轰隆声踏上了返乡之路。

  “能回家就好!”张勇川说,“火车出发啦,我要回家啦!”

  家的温馨源于服务的细致

  窗花、中国结、小灯笼……春运开始,虽然列车空间有限,拥挤不可避免,但K722列车全体乘务人员也极力为旅客营造一个温馨的“家的氛围”。

  在硬卧车厢,记者看到,车厢门楣上贴着“常回家看看”的温馨话语,“回家”二字被着重放大。在硬卧和软卧车厢空间较大的区域,还张挂着大大的中国结。一些儿童得到了乘务人员发放的红色小灯笼,在车厢里来回跑。回家过年的气氛就在这些细节上散发开来。

  今年,铁路总公司提出的目标是“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安全是基础,这要求我们按流程做好每一个环节。温馨更多地源于服务的细致,在这方面我们着重下了一些功夫。”副列车长任涛说。

  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宁成车队党总支书记王有为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客运段将突出基本服务“四个一”——说好一句话,突出一个亲;送上一壶水,突出一个诚;勤扫一遍地,突出一个净;解客一时难,突出一片情。这些同样是在服务的细致上下功夫。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