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解读三中全会公报:两个“都是”显示非公经济地位提升
//www.workercn.cn2013-11-14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更多

    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12日闭幕,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除了进一步发展“两个毫不动摇”,多位专家认为此番表述有着不同以往的意义。其一,此次会议首次强调两个“都是”和两个“重要”。这是此次会议公报一大亮点。两者并列进一步提升了非公经济的地位,形成了公平竞争的局面。除了特殊行业不能放开外,其他行业只要满足市场条件,公有制经济可有序进退和调整,非公有制经济可有序进入和发展。

    其二,混合所有制被突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宏观层面,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制结构要避免单一性,要有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和两者的合资、合作经济;微观层面,在一个企业中产权主体多元化,由不同所有制性质的投资主体共同出资组建,实现有机融合。

    其三,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此次全会特别强调了对产权的保护。现行企业改革的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地与产权主体不明、产权不清、交易市场和规则不完善有关。完善产权制度是混合所有制的基础,是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的必要条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