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南郑:镇工会干部迈向专职化
//www.workercn.cn2014-03-21 06:00: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南郑:镇工会干部迈向专职化

解决了基层工会有人干事的问题,使镇级工会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中工网讯 (通讯员冯贵华 记者毛浓曦)陕西省南郑县镇工会正大步迈向干部队伍专职化。自去年下半年启动该项工作至今,全县已有10个建制镇工会,按同级党政副职级别配备了专职工会主席。

  早在2000年,该县就在原38个乡镇建立了工会工作委员会,工会干部均为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2012年,南郑县进行撤乡并镇机构改革,调整后的22个建制镇,所辖企业数明显增加,大镇已超过200家,会员接近2万人。原来的镇级工会组织体制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情况,造成工会干部在时间和精力上的顾此失彼。

  对此,该县总工会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县委提交了关于加强乡镇机构改革中工会组织建设的请示报告。县委审时度势,批转全县实施,决定将22个建制镇设立3个镇总工会、19个镇工会联合会,并按同级党政副职级别配备一名专职工会主席,同时配备1至2名专职工会工作人员,所需人员从同级财政供养、有一定工作经验和组织协调能力的富余人员中选拔,或从所在镇退居领导岗位的科级干部中公开聘任,并要求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工会干部相应待遇,增加工会经费,为工会提供办公和活动场所。

  南郑县总工会主席王国宏说:“镇工会配备专职主席,解决了基层工会有人干事的问题,又调动了工会干部的积极性,使镇级工会组织协调劳动关系、解决劳动纠纷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据介绍,去年以来,该县镇级工会组织先后接待职工群众来信来访1869件次、3243人次,依法调处了45件职工劳动纠纷维权案件,规范劳动合同案件45次,追回拖欠工资560万元。其中,梁山、新集、青树、碑坝4个镇工会先后被授予“陕西省百家示范乡镇工会”称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