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广东省总工会千名律师助外来工追讨欠薪
//www.workercn.cn2014-01-14 02:25:02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中新社广州1月13日电 (廖丽丽 姚文军)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宗文13日在广东“工人在线”访谈上介绍了今年省总工会“情暖外来工”系列活动的基本情况。陈宗文表示,广东省总工会正开展外来工工资支付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帮助外来工拿到自己的工资。

  “广东省总工会有一个律师团,律师团有1067名律师。企业、老板拖欠工资,我们可以请这些律师为农民工免费提供服务,帮助外来工追讨欠薪。”陈宗文说,广东省总工会和省人社厅、公安厅、住建厅等部门组成8个检查小组,正开展拖欠工资的大检查。

  陈宗文表示,未来广东省总工会将组织千名律师进企业、基层,直接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为他们免费打官司,化解基层劳资矛盾,同时也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陈宗文建议遇到难题的外来工拨打工会投诉热线12351,并表示当工会接到这种电话,会在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帮助外来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特别是对那些恶意拖欠工资的企业,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的企业,工会会协同有关政府部门依法处理这些有关的违法行为”。

  陈宗文说,如果因为企业经营困难,外来工暂时没有办法拿到工资,可以到工会申请帮扶,工会将尽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他表示,希望工会从源头参与劳资纠纷治理、构建和谐的劳资环境。通过把这个工作做好,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同时化解各种劳资矛盾。

  据介绍,广东省总工会从2002年开始就把外来工纳入到重点帮扶对象。广东省总工会除了资助困难外来工子女上学,对外来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节假日慰问一线职工,每到春节期间,还积极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

  “工会的‘送温暖’活动已经做了20年,每年春节期间,省总工会都会对全省进行摸底,详细了解、掌握这些困难职工的情况。广东是一个外来务工大省,外来工人员大概有2000万。‘送温暖’不分户籍,因为广大的外来工为广东的经济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陈宗文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