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宁波一工会干部建议加强雾霾天户外作业人员劳动保护
//www.workercn.cn2014-01-10 05:53: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宁波一工会干部建议加强雾霾天户外作业人员劳动保护——

“由政府统一发放‘雾霾补贴’”

  中工网讯 (记者邹倜然)入冬以来,浙江一些地区深受雾霾折磨。上周末,包括宁波在内的多个城市发布雾霾黄色预警。对于必须在雾霾天坚持户外作业的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如交警、环卫工人、快递员、送报工、出租车司机等,这无疑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宁波一位工会干部提出,在严重的雾霾天气下,户外作业人员应领取“雾霾补贴”。这一建议,也得到了当地从事户外工作人士的赞同。

  在日前召开的宁波市两会上,宁波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张益民提出了《关于加强雾霾天户外作业人员劳动保护的建议》,认为在这种特殊天气下应当发放“雾霾补贴”。

  “这种情况下,我建议由政府统一发放空气污染补助费。” 张益民说,应该将专业面罩等用具列为户外工作人员的“劳保标配”。他认为,雾霾中最容易遭受侵害的就是一线户外劳动者,而且本就微薄的收入,也让他们没有能力、也没有主观意愿去购买价格不菲的防霾设备。

  同时,张益民在提案中还建议实行错时工作制,在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时适当延迟或调整工作时间,尽量在污染较轻时完成工作任务。相关部门要做好雾霾信息的发布,以及补贴发放的监督工作,确保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时,补贴能够及时发放到符合要求的劳动者手中。

  “说到底,雾霾补贴的提法只是一种形式,背后代表着政府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张益民认为,让普通劳动者免受雾霾侵扰,应当是“美丽宁波”的题中应有之义。

  对于张益民的建议,不少从事户外工作者都表示了赞同。宁波市江北区环卫养护中心的道路保洁员徐辉认为:“像近来这样的天气,以往宁波很少出现;在外面时间久了嗓子里都火辣辣的,像我们每天都要在外面清扫道路,能有一些补贴就好了。”

  与徐辉一样,每天在杭州市玉古路口维持秩序的交通协勤员王纯也认为很有必要。“这种天气在外面谁吃得消?(发放补贴)我觉得必要!”王纯说,“感谢这位工会干部给我们提了这样的建议,如果通过,我们会十分开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